close

4211  

pps上發現了這齣一直想看的電影"逆轉人生" (大陸翻譯:無法觸碰)

講老實的,不如我預期中的好看,沒有非常搞笑,也沒有非常悲傷

但他淡淡的鋪陳,讓我在最後一幕,不知為何的流下淚來....

或許就是這種平平淡淡的手法,才能夠細細地品嘗那種現實的滋味吧

 

故事中的兩位主角,因為跳傘受傷的白人法國富翁Philippe以及一心只想要領取失業救濟金的黑人貧民Driss

兩者的差距,一黑一白,一富一貧,在預告片中就令人已經有鮮明的預設立場,去吸引我看這部片子

兩者的對比,會怎麼樣逆轉人生?是逆轉誰的人生?這也帶出台灣片名翻譯的功力,總是可以吸引人注意。

然而忠實呈現原文翻譯的:無法觸碰 (Untouchables) 其實更加表達了我看到的片中內容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  我是 防雷線 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就我自己所看到,印象比較深刻的內容來反思

 

 

一個有錢的要死的富翁,大可以請專業的看護,為什麼願意找一位,既不專業背景又危險的黑人看護?

我記得有一幕是,Philippe的朋友在咖啡廳,好心地跟Philippe說:不要隨便讓陌生人進你的家,尤其是像這種背景複雜的傢伙(指Driss)

Philippe回答:我雇用他,是因為他對我沒有同情心,他甚至忘記我沒有手,還直接把電話拿給我。

對於這段的解釋,令我想到,有時候弱勢的人們不需要過分的同情,這反而顯得他更加悲慘,對於一個可以接受殘疾現實的不悲慘富翁來說

他需要的是一段正常的看護關係,且他擁有足夠的幽默感和信心,處理他自己遭遇到的困境,反而他不願意處理的是旁人(看護)對他的憐憫跟歧視的眼光

對此,我想到的是,通常需要他人高度同情的人們,往往才是無法接受現狀,遲遲無法獨立生存,活在自己不具效能的生活中,這只會導致他們惡性循環

 

 

Philippe之所以可以成為富翁,我想他真的是一位很堅強的成功者,他愛好冒險,也勇於接受挑戰,具有高度的修養不亂發脾氣

他的挫折忍受度之高,在片中完全沒有看到他自暴自棄,即使在夜晚有強烈的幻肢痛覺,他也不會輕易呼叫看護,而選擇自己默默處理這一切

 

 

 

富與窮

片中有兩大橋段,描繪了富人與窮人的世界

首先是

藝術品

Philippe在畫廊中,花了126萬歐元買下了一幅噴血的畫,因為那幅畫帶給Philippe特殊的感覺

然而Driss一點都不這麼認為,所以自己也畫了一幅,且自信滿滿的SHOW給Philippe家中的所有人看

最妙的是,Philippe還真的幫他把那幅畫作,以藝術品的姿態高價賣給Philippe的友人

這邊真的是超妙的,因為我也相當相當的認同這一點

藝術品,他的藝術真的是人人懂嗎?也真的值那麼高的價格嗎?

對於藝術品的價格,講老實的我自己也無法去衡量,畢竟這是一種主觀性的評價

然而我想要討論的是,有錢人的品味,是否是人云亦云?只是裝出來的?

一件藝術的價值,撇開歷史典故、時間、紀念意義、材質的稀有度、技藝的展現、作者的名氣和過往收藏人的身分,剩下的是甚麼??

本質不就是....它的本質嗎??翠玉白菜就是玉、張大千的書法就墨水+紙、達利的畫作就是油墨+布、達文西的雕刻就是石頭

若身為富人,你購買那些藝術品時,你有想過你買到的到底是甚麼??你懂那些藝術品背後的價值嗎?

撇開...洗錢、逃稅、以賺錢為目的的轉手買賣

我想....真正懂的人或者是真正有感動的人,才是真正的收藏家吧,要不然就會像是電影中的買主一樣,莫名地買了一幅黑人看護的畫作,自我感覺良好

或者是換句話來解釋

Driss其實是位藝術家,只是他的作品沒有放到有人賞識的地方,所以埋沒他了

(上面那句話我想罵我自己狗屁...我想若沒有Philippe的加持,這幅畫擺在街頭也賣不到100歐)

總結是,整天花大錢,想買藝術品的人們,先仔細想想,你們腦中所謂的藝術到底是甚麼?你們買的是名氣、感覺、身分、氣質、爽度還是真的是買藝術??

 

 

 

 

音樂

就在Philippe的生日音樂會中,Driss怎樣也無法感受到那些大師們的交響樂

在四個小時的音樂劇,Driss看到的是一顆會唱歌的綠色樹人

原本是相當古典的音樂,在Driss耳中卻是,某某廣告的廣告曲,或者是某個滑稽的畫面

事實上,同一種音樂,卻在兩種不同的場境中用不同的方式給敘說了出來

音樂就是音樂,並不會你了解了他背後的寓意就顯得比較高級

對於生日派對來說,一群富人正經八百地坐在那邊聆聽古典音樂

似乎邀請大家在大廳內,隨著音樂擺動身軀,盡情地跳舞更加顯得愉快 (看Philippe臉上的笑容就知道了)

以上相當的實用主義吧 XD 

然而就我所學的圈子...對此事很鄙婗的...聽說有些名詞是這麼形容的:不求甚解、粗淺庸俗、不學無術,高帽子很多吧??

well 這是永世的戰鬥,尤其是我讀到研究所,更加不該亂攻擊XD 就先這樣吧!! 

至少片中闡述的寓意,有時你可以活得更輕鬆一點!! 

套一句

Joker小丑的話: Why so serious

有另外一篇:寫得比我好太多的 可以去拜讀一下 點我閱讀 

 

 

 

未完待續.....

(見鬼了...怎麼這部片子可以寫那麼多...時間過好快  影評好難寫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披著羊皮的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